我行我秀

| 分类: 大班主题案例

大班   刘颖

一、主题由来:

在一次过渡区的谈话中,我问孩子们:你们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小朋友?孩子们答的积极性很高,约半数幼儿的回答都是自己的优点,比如“我是一个爱画画遵守纪律可爱弹钢琴很棒友好……的小朋友”。可见,许多幼儿自我评价受到语言发展的限制,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多是老师平时对他们的评价,孩子们仍没有形成客观、正确的自我评价。此外,幼儿对自己的评价总是好的方面多(正面评价多),对他人的评价常常是差的方面多(爱说负面情况),并且带有很强的情绪性和片面性。我们在私底下问他们:“你觉得XX是什么样的小朋友?”幼儿对自己的好朋友用的几乎都是好的词语,对他们不喜欢的小朋友更多用到的是:“她做值日时对小朋友太凶”“他总打人”“他总是上课坐不好”“她吃饭挑食”,当问到“他有什么优点吗?”时,孩子们几乎回答不出。许多幼儿是独生子女,他们中许多都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尊重他人、我最好,很难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

良好的自我评价对幼儿健康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大班幼儿来说,非常需要能够正确地认识自我、评价自我、从而充满自信地去迎接小学以学习为主要活动的人生新阶段。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自我认识,赞美和鼓励对于幼儿自信心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本主题的活动在培养幼儿正确地自我评价的同时,更注重使每一位幼儿都能享受到别人的赞美和积极的认同、肯定,并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

二、主题教育目标:

1、了解和正确评价自己的优点,喜欢在集体面前展示自己的本领,激发自信心。

2、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能够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产生向同伴学习的愿望。

3、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其他方面的成长和变化,学习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些变化。

4、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缺点,能够正确面对自己身上的小缺点,并努力改正。

三、主题简介:

1、环境创设:这个主题我们在进行物质环境创设的同时,更注重宽松、和谐、尊重、友好欣赏的心理环境的创设。鼓励孩子们以积极的赞美和鼓励的语言评价他人,多发现自身和他人身上的优点;同时,当发现自己和他人身上的不足时,鼓励幼儿以尊重自己和他人为前提,想一些好的方法帮助自己或他人改掉这些小缺点。

主题墙面:“夸夸我自己”、“夸夸我的同伴”;语言区:自编“我的精彩故事”添画、添图,童话剧《老鼠嫁女》编排演出。

2、在提供环境支持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发掘各种资源和契机,促进主题的开展:

有意识发现、赞美孩子的优点,并尽量做到把对幼儿的每一次夸奖都说具体,例如:“你今天帮助了XX小朋友,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帮助幼儿了解自己与众不同的个体,从而增强对自我的认识,从而较为积极的自我评价,树立自信心;

家园互动:发动家长协助孩子以绘画、文字资料、照片等多种表现形式编辑“我的海报”列举自己的外形特征、个人爱好、某方面的天赋等;

结合幼小衔接的契机,引导孩子针对自己的不足,制定一些目标,如增强责任心、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加强自我约束和情绪控制等。

四、主题开展过程

1、主题网络的制定

作为生成性主题,本主题的网络结构制定并不完全是主题开展前已经制定好的,而是先把大致的提纲确定好,具体的教育活动有事先根据目标选取的,也有在主题实施的过程中,根据幼儿实际需要随机生成的。整个主题网络的制定是在开展的过程中逐渐填充出来的。

 

 

大家都来夸一夸

测量:班中之最

绘本:我做哥哥了

剪纸:四方连续剪

谈话:我名字的由来

我眼中的我

谈话:夸夸我的小伙伴

音乐:我拥抱我自己

绘画:自画像

语言:老鼠嫁女

语言:假如我有一朵七色花

综合:我最得意的本领

音乐:一年过去了

绘本:哎呀哎呀我的牙

游戏:闪光点大发现

综合:猜猜老师眼中的我

数学:我自己的时间

我行我秀

别人眼中的我

社会:我很重要

谈话:我的小目标

 

 

 

 

 

 

 

 

 

 

 

 

 

 

 

在这个主题网络图中,语言活动《老鼠嫁女》,绘画活动《我的自画像》等活动都是根据预设的目标选取的教育活动;谈话《我的小目标》、《我名字的由来》,综合活动《我最得意的本领》,游戏《闪光点大发现》等活动都是源于幼儿的生活,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要生成的。

2、主题活动的开展

作为生成性的主题活动,我们关注更多的是过程,如何很好地发挥主题活动中幼儿的主动性和互动性很重要。生成主题活动应以孩子的经验为基础,从孩子生活环境中取材,引导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和整理获得的经验。下面,我以三种不同来源形式的教育活动为例,简要介绍一下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

寻找适合主题教育的教育资源,实现预设的目标。

《老鼠嫁女》这首诗歌内容诙谐,内容情节生动,语言精练且简洁易懂,读起来琅琅上口,深得孩子们的喜爱。这个故事中蕴含着一个道理:知道世界上没有最强大的事物,但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棒的本领。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启发幼儿能够正确看待自己的优点,并学会欣赏别人强大的地方。在活动开始时,我用了讨论法,讨论世界上最强大的东西是什么?孩子们纷纷说出自己认为最强大的东西,并且出现了一些小小的辩论,在辩论中,孩子们不断变化着自己的想法:原来还有比这更强大的东西!同时也会问自己:那到底什么东西更强大?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学习了这首诗歌。我们把这次活动的重点和难点放在对故事反映出的道理理解上,通过诗歌学习的前后讨论,孩子们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最强大的东西,再强大的东西也总有能够找到比他更强大的,每个东西都有他自己最强大的本领,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又把这个道理用在了评价自己和他人方面,孩子们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强大的地方,同时也有自己的弱项,要善于发现自己和他人的优点。明白了这个道理后,孩子更容易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和对他人的积极的评价。

根据已有的教育活动进行,结合主题目标,以活动延伸的形式生成新的活动。

在《老鼠嫁女》的活动延伸中,我引导幼儿寻找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勇敢客观地面对自己的小缺点,并鼓励只要努力就能改正这些小缺点,对自己改掉这些小缺点设定小目标,引导幼儿在集体讨论中帮助每一位幼儿为改掉这些小缺点找到好的方法,这就生成了《我的小目标》。在这次活动中,为避免孩子们在提出自己的小缺点时造成消极的影响,作为老师,我自己首先告诉孩子们“老师有很多优点,但也有一些小缺点。比如说,我有些挑食,不爱吃青椒,但是我知道吃青椒对身体特别有好处,因为青椒里含有很多的营养。我现在决定从今天开始尝试着少吃一点,可能时间长了就会爱吃了,希望能改掉挑食的小毛病。”孩子们见到老师原来也挑食,一些挑食的幼儿也纷纷指出了自己身上挑食的毛病,表示也可以像老师一样尝试吃一点自己不吃的食物。孩子们在我的启发下,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身上一个小缺点,如爱睡懒觉、上课坐姿不好、上课爱插嘴,有时会打人……最后,我帮助孩子们将自己的这些小目标写成了小愿望,装进了班里的愿望瓶中,希望能够早点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个活动对于激励孩子们改掉身上的小毛病有很好的作用。同时,也鼓励了孩子们勇敢面对自己的小缺点,促进幼儿较为客观地对自己进行评价。

善于捕捉时机,从日常生活的小事中发现教育契机,生成教育活动。

一次,班里一个叫阚世琦的女孩哭着来想我告状:“老师,希希说我皮肤太黑,一点都不漂亮!”我告诉她:“希希说得不对!我觉得皮肤黑代表着你很健康,并不是你就不漂亮!来咱们到镜子前看看,其实你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宝贝。比如,你有着浓密的、黑黑的头发,还有很多美的地方,不信咱们让别的小朋友说一说”。接下来,我就引导全班小朋友开展了一次“寻找小朋友身上的美”活动。我告诉全班小朋友,“阚世琦小朋友现在有点伤心,因为有人说她皮肤黑,一点也不漂亮!可老师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她是一个很美的女孩。比如,她有着浓密的黑头发,她的皮肤健康光滑,还有好多美的地方,老师不说,我想请小朋友们来说一说!”几个孩子举手回答,有的说“她的眼睛亮亮的,很漂亮!”有的说“她笑起来很漂亮”这时,有个孩子说:“她很聪明,上课总能举手回答问题。”我抓住这个机会,及时鼓励孩子们“这是她的优点,原来优点也能说明她很美啊!”这时,又有很多孩子纷纷举手发言,又说出了很多她的优点,开始说她黑的希希也说“她喜欢帮助别人”的优点……这样,一个小问题引发了许多一次关于美的讨论,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了寻找别人身上的优点,同时认识到“每个人都有他(她)很美的地方”,“心灵美是最美的”等道理。我又顺势将这次活动延伸成一次“闪光点大发现”的活动,鼓励幼儿在生活中注意观察,发现小朋友身上的闪光点,并把这些优点记下来,然后结合幼儿爱玩的“送信的邮递员”游戏,我们把“送给XX小朋友”改成了“送给乐于助人友好聪明可爱……的XX小朋友!”这样,孩子们就可以在愉快的游戏里找到小朋友身上的优点,并且丰富孩子们自我评价或评价他人的词汇语言。

五、主题活动反思:

《我行我秀》这个主题,我们结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要,使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增强自我评价能力,产生自我认同感,增强自信心;并且懂得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促进社会性发展。积极的自我认识和对他人的评价对于幼儿一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不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形成的,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育活动中继续进行渗透。主题生成活动是一个探索不尽、摸索不止的活动,需要我们多观察、勤思考、多实践,做一个有心的教师,肯定会有更多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