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贴画大世界

| 分类: 中班主题案例
中班伍佩佩
一、主题由来
在分享之前,我想先和大家重温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生成活动?相信这个问题老师们都不陌生,“幼儿生成活动”是指幼儿依据自己的兴趣、经验和需要,在与环境交互作用中自主产生的活动。
在这个主题开展之前,我也反复思考这一个问题。生成主题活动的由来一定是以孩子的兴趣、经验和需要作为基础的,那首先我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小贴画大世界》主题活动的由来:                                                                              
小贴画一直以来倍受孩子们的亲睐,每天带来一些小贴画给其他小朋友们发,或者得到其他小朋友送给的小贴画,对孩子们而言是异常高兴的事,我们抓住孩子们的兴趣点,对他们进行了一些访谈,了解了孩子们喜欢小贴画的原因,和他们一起更加深入地走进小贴画的大世界,于是,我们开展了“小贴画,大世界”主题活动。                   
第二,主题教育目标:                                                                                 
1、通过幼儿的观察、探索,发现小贴画的特点。
2、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喜爱利用小贴画装饰服饰,体验用小贴画装饰服饰的乐趣。
3、通过与家长的互动,了解小贴画的制作过程。
4、敢于当众讲话,能清楚地进行自我表达。
5、通过自己动手清除小贴画,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
6、通过安全教育,提高幼儿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第三,主题教育网络图
第四,主题教育环境创设:                                                                                    
1、主题墙的创设
主题墙面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小贴画是怎样制成的、我设计的小贴画和贴画陪我看世界,将幼儿在活动中的作品进行展示,供幼儿展示自己的想法和创意,也为幼儿提供了互相欣赏,互相学习的机会。
2、角区环境的创设
根据本次主题活动的内容,我们向区域有目的地投放各种材料,供幼儿进行探索和尝试,并针对一些区域设计相应的游戏,幼儿在游戏中加深对“小贴画”的认识和喜爱,帮助主题目标的实现。
第五,家园共育:                                                       
1、邀请在印刷厂工作的家长提供帮助,家长助教,帮助幼儿制作小贴画。
2、家园共育,帮助幼儿健康成长。
下面我们一起来分享主题活动过程:                                                      
活动一:谈话活动《我最喜爱的小贴画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大胆说出自己喜欢小贴画的理由,通过幼儿的探索,去发现小贴画的特点。
2、发展幼儿的观察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过程:
1、讨论:你喜欢小贴画吗?为什么喜欢小贴画?你想知道哪些关于小贴画的事情?
(孩子们的回答各式各样,每个孩子都说喜欢小贴画,有的孩子说就是喜欢粘在身上,有的孩子说因为喜欢喜羊羊、kitty猫等卡通形象所以喜欢小贴画,还有的孩子说就是喜欢,没有理由。他们想知道怎样才可以自己做出小贴画。)
2、请幼儿收集自己喜欢的小贴画,展示在教室周围。
3、鼓励幼儿大胆介绍自己带来的小贴画。
(幼儿提前和家长共同准备好要介绍的小贴画,有些内向的家长还把孩子在家介绍的话写到纸上,当孩子当众介绍不太敢于表达时,老师和孩子一起来介绍,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反思:
幼儿对于丰富多彩的小贴画非常感兴趣,从孩子们的讨论中发现,幼儿的兴趣主要指向与小贴画上的各种卡通内容,如:喜羊羊和灰太狼、维尼小熊、奥特曼;另一方面,幼儿发现了在每一版小贴画中,又蕴含着一些类别,如有正方形、长方形;有大有小;有不同造型的卡通形象等等。
幼儿在观察探索中,从讨论小贴画的秘密到讨论卡通片,每个幼儿都积极的参与。这次活动从幼儿的兴趣入手,充分的调动了幼儿的内在动力,让幼儿体验到内在需要得到满足的快乐。
推进:
根据的幼儿的主要兴趣指向,计划从两个方面开展活动:
一、邀请家长助教:小贴画是怎样制作的。
二、运用小贴画中的卡通形象开展语言活动。
活动二:家长助教《小贴画是怎样制作的》
活动目标:了解小贴画的制作过程。
活动过程:
1、家长出示图片,展示小贴画的制作过程:
选择图片----输入计算机----打印在贴纸上----经过模切机按照图片的形状进行模切----装订
(虽然家长不是专业的幼儿教育工作者,设计的活动过程也并不是那么的生动有趣,可是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并且注意力都很集中,对整个过程都很感兴趣,活动进展很顺利,家长还带来了很多好看的小贴画,在给小朋友提问时用小贴画作为鼓励,激励他们积极回答问题,连平时在班里很内向的幼儿也举起了小手。)
2、家长针对小贴画的制作过程进行提问,并以小贴画作为奖励。
活动三:美术活动《我来设计小贴画》
活动目标
1、通过欣赏小贴画,找出小贴画的排列规律,初步运用点、线、图形进行设计。
2、培养幼儿初步的合作意识。
活动过程:
1、教师出示不同版式的小贴画,引导幼儿发现小贴画的排列规律。
2、同伴之间互相说一说自己要设计什么样的小贴画。
3、幼儿画出自己设计的小贴画。
4、向同伴介绍自己设计的小贴画。
5、将我们设计的小贴画交给在印刷厂工作的家长帮忙制作出来。
活动四:数学活动《我将小贴画这样分》
活动目标:
1、主动探索,自定分类标准。
2、学习简单的分类统计方法。
活动过程:
1、引导幼儿观察每一版的小贴画,提出活动要求:将你认为一样的小贴画贴在同一个格子里,并在后面的小格里,写上相应的数量。
2、幼儿操作:幼儿根据自己找到的标准进行分类,统计。
反思:
在本次活动中发现幼儿很喜欢撕贴的过程,大部分的幼儿都能从同一版的小贴画中,去寻找出自己喜欢的分类标准,也基本上了解了分类统计的方法。但有个别幼儿在根据几何图形分类时出现错误,计划在区域活动中让幼儿多感受图形的特点。
推进:
由于幼儿基本上能够自定标准进行分类,计划在下阶段活动中提高操作难度,将单纯的分类运用到生活中,开展装饰服饰的活动。
活动五:美丽的服饰
活动目标
1、发挥小贴画在生活中的美化作用
2、运用分类排序的数学知识来装饰服饰。
活动过程:
1、请家长幼儿共同收集浅色的衣服、裙子、帽子、头箍、鞋子等。
2、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喜爱利用小贴画装饰服饰。
3、引导幼儿观察比较有规律装饰和随意装饰服饰的效果,体验规律的美。
八、主题活动反思:                                                                               
对幼儿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幼儿才会积极关注、主动思考,进而采取积极的行动。所以,我们就把幼儿当前的需要与兴趣作为生成课程的一个重要来源。在整个主题的进行活动中,我们以孩子的兴趣和主动求知为主线,围绕孩子们想知道的知识而设计和组织活动,活动中得到了我们班一位在印刷厂工作的妈妈的大力帮助,给孩子们准备了很充分的一节小贴画是怎样制成的家长助教活动,并且还帮孩子们自己设计的小贴画制作出来,大大地帮助了我们的主题活动有利进行。
在主题进行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幼儿的兴趣很浓厚,但在表达自己的需求时略显盲目,这也和他们的年龄特点相关,如果这时只局限于孩子自发的生成内容,则易造成“放羊式”的状况,这样不利于幼儿的发展。于是我们在幼儿兴趣的基础上,站在幼儿发展的立场上预设一些与小贴画相关的活动。幼儿自发生成的活动与教师的预设活动是不可分割的,两者是相互交融,有效渗透的。幼儿生成的主题经过教师的支持、提升,可以以教师预设的活动形式进行展开,而在教师精心预设的活动中,幼儿受材料、形式等因素的影响,又会时时拓展生成出属于他们的新的主题。
因此,可以说教师预设与幼儿生成活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相互递进,周而复始的。而我们老师的作用则更多地聆听、筛选、建构、支持和拓展。
由于我的个人经验和中班孩子的主动表达能力的限制,主题活动进行中也遇到了很多困惑,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还需要继续增强经验,在不断地探索中成长。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些主题活动进展中的照片:
主题活动照片:
  孩子们带来了自己最喜爱的小贴画,我们开办了“我最喜爱的小贴画展”
 
 
 
 
 
 
 
 
 
 
 
 
 
 
 
 
孩子们向大家介绍自己最喜爱的小贴画
 
 
主题墙展示
 
 
 
 
 
 
 
 
 
 
 
 
 
家长助教:小贴画是怎样制作的
    幼儿自己设计小贴画